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同志: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淮南市民政局党组谨向奋战在全市民政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回首2021年,市民政局党组带领全市民政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淮南市民政局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市“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政务公开”等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优秀通报等;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获评“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抓实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殡葬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狠抓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为民政事业持续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基础。

这一年,我们助力乡村振兴,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力托起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底线。全面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低保渐退和就业成本扣减措施,全市首次实现城乡低保统筹。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大数据采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困难群众监测、预警、主动发现帮扶机制全面建立,实现了“应保尽保”,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这一年,我们统筹协调发展,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多层次、普惠型、高品质的社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全市首家大型公办示范性养老公寓——市级老年公寓通过联合验收。未成年人保护、妇女和残疾人福利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这一年,我们夯实治理基础,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能力向现代化迈进。高质量完成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面实现了“四升四降”。进一步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社区治理向精细化网格化转变,城乡社区协商实现了全覆盖。开展县区“三社联动”试点工作,大力培育发展公益型、服务型、枢纽型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广泛服务经济建设。

2021年历程极不平凡,感悟刻骨铭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民政干部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广大民政家属默默付出和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理解和奉献的结果。值此新春佳节,淮南市民政局党组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叩问初心,我们任重道远,担当使命,我们勇毅笃行。立足“十四五”新起点,全市民政系统将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淮南民政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衷心祝愿全市民政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们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阖家幸福,新春愉快!祝福伟大祖国海清河宴、国泰民安!

中共淮南市民政局党组

2022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