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四个一”全力做好清明安全祭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08:54 作者:李静 来源:社会事务科 阅读: 字体:[] [] []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有效遏制因祭扫活动引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我局“四个一”全力做好 2020年清明安全祭扫工作。
    一是提出一份倡议。3月11日,我局联合市文明办提出倡议《倡议书——疫情防控靠大家 文明祭祀你我他》,倡议公众移风易俗,转变观念,倡导不到安葬逝者的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举行祭祀,而是通过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会等简易方式文明追悼、缅怀逝者。树立文明祭祀观念,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播散新时代文明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淮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是发布一个通告。3月17日,经淮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批准,我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关于清明祭祀服务管理通告》,继续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等群体性活动;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提供代客祭祀服务,由工作人员开展一次集体祭扫。    

三是开展一次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劝导外出人员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暂停现场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交叉传染风险;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四是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我局设立有清明祭祀工作办公室,并安排专人值班,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处理相关突发性事件,并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进行实地督查,指导各县区和殡葬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责任,确保今年清明期间祭扫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