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2 15:51 作者:梅松宝 来源:社会事务科 阅读: 字体:[] [] []

3月31日,淮南市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副市长邬平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林业局等15部门以及县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邬平川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明祭扫的传统习俗根深蒂固,祭扫点点多面广,遍布全市,短时间内势必给我们的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带来防疫、防聚集的双重压力和挑战。清明祭扫管控不到位,影响的将会是整个防控大局,威胁的将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工作形势,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邬平川强调,要抓好关键环节。要坚持周密部署、精心准备,通过分区分级管控、做好人员分流、加强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特别是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集体埋葬点、散坟,要压实街道乡镇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疫情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要创新祭扫方式,鼓励利用互联网等非接触形式的祭拜,通过官网、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快建立网络祭祀平台,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

邬平川强调,要明确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民政、宣传、公安、应急、林业等部门配合协调作战机制,抓好联防联控,合力做好清明祭扫各项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及自身设施场地、防控条件等情况,制定详尽具体的安全保卫、代为祭扫、环境消毒工作的措施和处置流程,加强防控培训、应急演练、机构安全等工作,全力做好清明节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圆满完成清明节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