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07 09:12 作者:丁纯辉 来源:低保中心 阅读: 字体:[] [] []

2020年3月26日,市民政局印发《淮南市民政局开展2020年度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切实为决战脱贫攻坚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方案》中将农村低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临时救助有困必帮、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提质增效列为重点任务,以贫困户尤其是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关注对象,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着力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方案》要求,相关县区要对全市4046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全面摸排,并将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及时给予救助。各县区要落实疫情期间社会救助相关措施,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对象疫情信息收集工作,全面了解救助对象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或个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乡镇(街道)要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返贫风险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目前,各县区民政部门正在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市、县(区)民政部门将通过民政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基层综合服务窗口等,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和专项治理工作动态发布。市、县(区)民政部门已在门户网站对农村低保标准、低保对象等相关信息进行长期公示,同时向社会公开公布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投诉举报电话,确保电话畅通,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