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入户摸实情 较真碰硬抓治理

淮南市民政局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0-06-17 15:43 作者:陈鹏飞 来源:低保中心 阅读: 字体:[] [] []


    

“请问您家里几口人?每月低保金有多少?能按时领到吗?……”这是市民政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督查组在对困难群众进行入户走访。

为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按照中央纪委要求,我市民政部门开展为期3年的农村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周密安排,迅速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制定方案,统一部署。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市民政局制订出台了《淮南市民政局开展2020年度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重点,作出了具体安排,及时召开会议,督促指导各县区扎实、有序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有效衔接,兜底保障。县区民政局、乡镇对全市4046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全面摸排,市民政局对县区排查情况开展抽样复核,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简化办理程序,及时将符合保、特困人员供养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人员或家庭分析返贫致贫风险,予以重点关注,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联合督查,深化治理。5月份以来,市民政局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督查组,对各县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关注农村低保审批流程是否规范、分类保障是否准确、公开公示制度是否及时、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近亲属享受低保是否按照规定备案以及各类救助资金、价格临时补贴、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督查期间共计抽查10个县区18个乡镇29个村,走访困难群众222户。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2020年度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督查情况的通报》,对各县区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对整改工作提出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

巩固提升,精准救助。市民政局将对各县区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抽查,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等现象发生,进一步健全救助工作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将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