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24 14:48 作者:李静 来源:社会事务科 阅读: 字体:[] [] []

6月23日下午,在市政府7楼5号会议室,副市长邬平川主持召开全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会议,全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淮南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听取了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关于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自2013年起,一直将这项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工程中。2019年8月,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关心重视,说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我市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保障存在弱项、服务存在短板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一要建立健全救助管理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四位一体”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责任体系,市委和市政府履行属地领导管理责任、各成员单位依法履职尽责、各级民政部门承担主要监管责任、各救助管理机构承担主体责任。二要建立健全救助管理工作监管链条。针对救助管理机构的消防安全、疾病救治、餐饮卫生、食药安全、资金支出等全链条各环节实施有效监管。市场监督管理、消防救援、卫健委等部门要多提意见,不留死角盲区,努力实现公开透明、规范救助、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三要完善部门协同配合工作体制机制。对流浪乞讨人员的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行政机关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承担起发现、告知、引导、护送街面的流浪乞讨人员前往救助管理机构受助的职责。对患病的流浪乞讨人员,卫生健康部门配合依托定点医院,做好诊断、救治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寻亲服务工作,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尽早回归家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