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5-10 14:38 来源:养老服务科 阅读: 字体:[] [] []

广大老年朋友们: 

当前社会,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给老年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为保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朋友的“钱袋子”,现就防范“养老诈骗”“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相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养老服务机构未经民政部门备案和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登记的,请广大老年朋友不要入住、不要投资,更不要支付任何现金。要格外警惕一些不是养老机构却打着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公寓、老年产品、保健产品等名义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

二、入住养老服务机构应签订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协议,所交养老服务费用交至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不要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养老机构收取床位费、护理费原则上只能按月收取,一次性收取费用最高不得超过一年。伙食费、代办服务费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消费情况,据实结算。广大老年朋友如果发现养老服务机构违规收费情况,可以直接向辖区民政部门举报,要求退回。

三、请广大老年朋友不要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要拒绝一切高利诱惑,尤其是做投资理财之前,一定要先向子女和民政、市场监管、金融等有关部门咨询,不要轻信他人。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服务机构,市民及广大老年朋友要毫不犹豫地及时向当地民政、市场监督或处非办等部门举报。

 

淮南市民政局

2022年5月10日

全市取得设立许可或备案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名单.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