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婚登机关花样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5 08:55 作者:李静 来源:社会事务科 阅读: 字体:[] [] []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为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引导城乡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民政局采用“四个一”组织全市婚姻登记处开展“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主题活动。

一是下发一个通知。8月1日,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开展“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定于8月4日农历七月初七当天在全市开展“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主题活动。将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相结合,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引导婚姻当事人自觉屏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二是悬挂一个横幅。以“弘扬文明新风,爱在浪漫七夕”为主题,全市8家婚姻登记机关利用led屏幕、微信、抖音等媒介,常态化宣传婚俗新理念、婚俗改革政策等内容。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三是发出一个倡议。围绕“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理念,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量力而行,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婚庆,拒绝低俗行为;倡导喜事新办,树立婚嫁新风。倡导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不搞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抵制歪风邪气,动员亲朋好友树立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良好风尚,以良好的家风浸润社会风尚。

四是开展一次婚姻家庭辅导。按照3A级标准打造婚姻登记机关,婚姻登记规范化,登记流程标准化,颁证仪式庄重化。严格按照接待询问、预估受理、需求分析、分类辅导、效果评估、结案归档、跟踪服务的流程,面向全市有需求的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离婚调适辅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272对,离婚登记申请49对,办结34对;为婚姻当事人开展新婚辅导104余人,离婚劝导和调解20余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