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冷暖挂心间 夏日关爱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15 11:19 来源:市低保中心 阅读: 字体:[] [] []

进入高温季节以来,淮南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家中开展走访、查看基本生活状况、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的指示精神。


走村入户,察看民情

“李师傅,这个月的低保钱到账了没有,政府发的一次性生活补贴有没有收到?”能否按时足额领取到低保金是每位低保对象最关心的事情,也是各级民政部门最关注的工作。“瞧,手机短信早都提醒了”李同学笑呵呵地拿出手机展示给上门走访的市低保中心工作人员看。为了缓解困难家庭因疫情、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造成基本生活水平下降风险,我市为12.78万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分别按照300元、200元、4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3158.73万元,截至7月29日全部打卡发放到户。


摸排巡查,排忧解难

“谢大爷,院里最近伙食安排的怎么样?最近天特别热,您可得注意点,早晚遛遛弯就行了,小心别中暑了。”在潘集区平圩镇,工作人员仔细叮嘱特困人员谢士禹注意事项。每到一户,工作人员热情的与困难群众谈家常,了解基本生活情况,嘱咐他们遇到生活困难要第一时间向村(居)社会救助协理员、乡镇(街道)民政所反映。同时,为困难群众送去西瓜、花露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并向他们宣传救助政策,帮助困难群众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通过党和政府的帮助以及自身的不懈努力,战胜生活中的暂时困难。


集中整治,改善环境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的部署,各级民政部门积极行动开展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八公山区民政工作者冒着酷暑来到山王镇南塘村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大家分头行动、互相配合,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如火如荼。


探视巡访,照护关爱

炎炎夏日,高温难耐,特困人员的冷暖安危牵动着各级民政工作者的心。全市各村(居)委员会认真落实探视巡访制度,探视责任人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探视巡访服务工作,动态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并做好记录。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入户查看照料服务人履责情况,指导照料服务人按照服务标准、自理能力等级提供优质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