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淮南市筑牢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12-02 10:06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当前,新冠病毒持续蔓延,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严峻复杂态势,同时,受冬季气候等因素影响,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加,为切实保障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更好解决疫情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生活困难,近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我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要分类精准施策,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指南(指引),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测量体温、清洁消毒、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服务对象基本照护需求、服务项目、注意事项、家属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归档制度,便于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隔离转运后相关工作高效对接。

《通知》强调,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要未雨绸缪,根据工作实际,备足备齐口罩、消毒水、额温枪、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确保物资充足完备,切实增强应急保障能力。要提前建立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就医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强社区疫情防控专岗建设,建立基层防控的物资储备机制。健全社区防控队伍,发挥社区志愿者作用,确保应急状态下有支援队伍可用、有应急物资可用。

《通知》要求,各县区民政局要全面摸排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殊困难精神障碍患者和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机构外特殊群体疫情期间生活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加强热线值守,全方位开展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求助受理等服务,对困难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快速响应、尽早施救。

《通知》强调,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受疫情影响人员及其家庭,取消户籍地和居住地限制,由困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对确诊病例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孤儿、低保边缘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按照城市不低于3000元、农村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简化临时救助申办流程环节,对于因疫致困的救助申请,按照“急难型”救助予以办理,可采取先行救助,后补齐材料方式,提高救助时效。

《通知》还从压实领导责任、强化值班值守、提升疫苗接种率、规范工作人员外出报备等方面,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淮南民政系统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