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救助管理站多举措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发布日期:2022-12-02 11:06 来源:市救助站 阅读: 字体:[] [] []

    连日来,淮南市气温持续走低,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确保他们在寒冬期间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淮南市救助管理站结合本地实际多举措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淮南市救助管理站应对冬季恶劣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站支部书记、站长顾本永任组长,副站长程群、鲍广斌为副组长,全站职工为成员。组织调动全站一切力量,投入到预防冬季恶劣天气当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指导凤台县救助站、寿县救助站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落实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进行预警。要求业务科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气象部门的预报,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宣传寒冬救助措施,扩大救助政策社会知晓度,引导鼓励慈善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

    三是强化街面巡查,做好转介处置。市救助站成立了五个街面巡查小组,视天气情况对淮南市的五个行政区,特别是田家庵区商贸文化广场、火车站、桥梁涵洞、闲置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给予及时的现场救助。同时,充分发挥街面联合救助机制作用。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和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街面巡查网络,确保街面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早救助。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确保站内安全。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救助热线畅通,随时接收公安、城管等部门护送来站求助人员。经甄别,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予以救助帮扶;不符合救助条件或求助内容超出救助范围的做好转介帮扶工作。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严格落实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免疫防线,确保机构所有人员零感染。接送特殊受助人员返乡的,要严格落实防疫相关措施,执行任务的工作人员经核酸检测正常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同时,对我市辖区内滞留外地群众流动遇困的,采取安全稳妥的措施及时给予救助。 

    截至目前,淮南市救助管理站已出动救助专用车辆 120台次,发放棉衣裤 3 套、棉大衣3件、食品12包,街头劝导 5余名职业乞讨人员。

    在此市救助管理站向社会呼吁,“冬天来了,街头流浪人员需要大家的关心、爱护,有时你的一个电话,就可能拯救一条生命。”如发现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请帮助劝导接受救助,属于残疾、未成年、老年人的对象,可以拨打“110”或“0554-6418887”热线求助,如果发现危重病人、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可以直接拨打“120”或“110”求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