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民政局多措并举 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护墙

发布日期:2020-03-10 15:19 作者:杨海波 来源:毛集实验区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毛集实验区民政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制定各项防控措施,对全区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坚决切断疫情散播途径,为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隔绝病毒侵袭的防护墙。

一是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印发了《毛集实验区民政局关于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区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克服种种困难,制定并实施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日常防护用品储备,做好入院老人亲属来访劝导等,先后劝退劝返探访老人亲属30余人次,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养老机构。

二是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区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宣传栏、LED滚动屏、微信群宣传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各养老机构出入口处用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音频,增强养老机构和入住老人的防范意识。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杂物、乱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引导老年人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同时,加强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调节,做好正面谈心交流、心理疏导和心理慰藉,缓解疫情引发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的焦虑恐惧情绪,引导他们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疫情。

三是严格防控不留死角。严格执行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传达上级最新要求,及时汇总疫情信息,为上级分析研判疫情和部署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严格落实卫生防疫、疫情排查防范等制度,生活物资采取统一配送。严把食品采购关,合理安排膳食,每餐留样备查,确保老年人食品安全。严格落实登记备案、晨检晚检测量体温制度,对老年人居住房间、走廊、卫生间、食堂等场所每天进行2次消毒灭菌,保持环境卫生。重点关注失能、半失能和身体有隐疾老年人,按要求设置隔离观察室。

四是严格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联防联控,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全区各养老机构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针对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值班值守、老人体温监测、消毒防护、食品安全、返院老人接触人员排查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及风险隐患,立即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明查暗访40余次,发现问题6个,均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全区养老机构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万无一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