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城关镇龙潭社区被命名为全省第三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单位 ”

发布日期:2021-03-25 17:11 作者:朱明军 来源:凤台县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近日,凤台县城关镇龙潭社区被省民政厅命名为全省第三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单位”。

该社区在民主协商的成功做法是:

一是协商内容格式化。社区协商委员会对收集到的各方面问题议题认真研究梳理,明确“议什么”, 谨对涉及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秩序、公共卫生等公共事务进行协商议事。

二是协商程序规范化。规范流程,明确“怎么议”,将选定的议题,议事会的召开,议事的结果,执行的情况,全程向居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协商履职制度化。建章立制,明确“作用怎么发挥”。组建了龙潭社区协商委员会,由社区书记担任协商委员会主任,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人大代表、单位代表、片警等人员担任成员,建立了协商委员会工作职责、并将民主协商议事,纳入社区目标考核管理。

四是信息收集渠道多样性。将社区划分5个网格,公布网格员号码,QQ群号码,广开渠道收集议题,利用两委“民情日记”、深入开展“访民情、知民忧、解民难” 活动。2020年以来,共收集涉及公共事务的问题8个,通过民主协商议事,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民随意遛狗不拴绳扰民问题,通过协商协议事,出台了本社区文明养犬公约,成功避免了居民矛盾激化,促进了邻里和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