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推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07-29 15:03 作者:张湘漪 来源:田家庵区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为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田家庵区民政局多措并举,不断强作风、优服务、树形象、提效能,着力推动我区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窗口。

一、严格依法登记。为全面提升我区婚姻登记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婚姻登记员业务能力,田家庵区民政局开展重点针对《民法典》和涉及婚姻登记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要求婚姻登记员熟练掌握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等业务操作,严格按章程和法定程序办理婚姻登记业务,不搞主观随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适应新形势下婚姻登记的新变化、新流程、新要求。

二、提升服务意识。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始终坚持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制等一系列服务举措。要求婚姻登记员行为礼仪规范,做到态度热情、语言文明、用词得当、耐心细致、行为得体,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树立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明确岗位职责。田家庵区民政局正面回应群众诉求,公开投诉方式途径,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在婚姻登记工作中发现敷衍塞责、服务态度生硬等情形的,及时作出处理。始终秉承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追求,群众家庭生活幸福和谐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竭尽所能服务办事群众,有力地促进作风效能的转变。

四、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民法典》实施,编制婚姻登记办事指南和婚姻登记政策宣传资料,详细列明婚姻登记受理和办理条件、办理流程、证件材料要求等。利用宣传栏、展板、宣传册、咨询台等多种渠道宣传婚姻登记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倡导建立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普及新人相爱,家庭和睦等正确生活态度,传播优良家风,预防家庭矛盾纠纷,提倡喜事新办、婚事简办、文明婚俗、弘扬时代新风尚。

五、规范档案管理。认真做好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工作,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提高婚姻登记档案的保管水平,切实做到办结一对存档一对。建立健全《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制度》《婚姻登记档案查阅制度》,确保婚姻登记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的时效性和完整性,完善和规范婚姻登记电子档案管理,使婚姻档案驶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电子化的管理轨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