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2 17:25 作者:顾本永 来源:市福利院 阅读: 字体:[] [] []


  2020年春节我国武汉地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并向全国各省份蔓延,病例数也在逐步上升,疫情发展形势很严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淮南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孤残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这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站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发生后,院党支部立即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研究制定《淮南市儿童福利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预案》、编撰《淮南市儿童福利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制度》、《淮南市儿童福利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范注意事项》等文件。并向全体干部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受考验、担当使命、主动作为,共同应对好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委员、副院长任王丰同志,保卫科副科长方睿同志第一时间向院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线“党员先锋队”工作队伍。在他们的感召下,广大干部党员也纷纷写出请战书,表示随时听从组织召唤,服从组织安排,要求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赢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党支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面前保持政治定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动员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带头配合做好排查,利用“现场办公+网上办公”的形式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争当先锋
  考虑到职工上下班途中有携带病毒的危险,院党支部决定对孤残儿童养育、护理区采取全封闭式管理,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先锋队”,在全院叫响“抗击疫情我当先锋”的口号。先锋队分成两个梯队,每个梯队连续上岗15天,吃住在护理区,轮流照料孩子,不与外界接触,所有饮食、生活必需品由后勤保障组统一配送到位,做到彻底与外界封闭,降低传播风险。部分群众也积极响应,积极要求加入“先锋队”,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关键时刻、疫情面前,全院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放弃假期、随时待命。切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有效稳定了职工情绪,增强了干部职工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三,传递爱心,捐款奉献真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地区疫情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时也牵动着儿童福利院每名职工的心。作为民政人,为了奉献爱心,给灾区送去温暖,院党支部向全体职工发出了捐款倡议书,大家慷慨解囊,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捐款5105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儿童福利院的一员,在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带头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这次募捐活动,全院职工用实际行动播撒阳光,用爱心点燃希望,让爱心延续,为病毒阴霾笼罩下的中华大地注入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暖流。
  四、多措并举,抓好类家庭儿童疫情防控
  针对我院开展类家庭养育这一特点,院党支部综合研判、慎重决策,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护措施。一是安排分管院领导全面负责类家庭养育儿童的疫情防控工作,直至疫情警报解除。二是疫情蔓延期间,停止集中康教活动,儿童以居家照料为主,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值守,抓好对养育家长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切实保障寄养儿童的人身安全。养育家庭每天做好消毒、通风、监测体温并做好疫情日报工作。三是加强与卫生防疫部门密切合作以及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养育家庭疫情防控工作。
  五、保障到位,防控物资使用合理
  院党支部根据疫情形势分析,早研究、早采购,第一时间安排医务部门采购口罩、体温表、84消毒液和酒精等防控物资,确保院内防控物资不短缺。对捐赠的防控物资,做好接收和使用登记,让捐赠者的每一件捐赠物品都用在需要的地方,坚决杜绝物资浪费现象的发生。针对全国暂时出现的医用防护物资紧缺情况,还向全体职工和服务对象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大家在注意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合理节约资源,将有限的医用防护物资留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使用,同时号召居家轮休的党员积极参加驻地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为打好疫情防御战役贡献力量。
  六、封闭管理,全面保障院内安全
  为了保障院内儿童和职工安全,我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封闭管理期间,全面实施疫情防控两不许、三严禁、三必须、两确保及六严、七项措施等工作制度。实时监测体温,减少人员流动,确保不发生疫情。工作人员就餐实行分餐制,减少相互接触;养育区实行送餐制,确保儿童、学生及护理人员饮食安全。门卫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禁止一切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院区,本院职工和车辆进出院区进行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并做好登记。院区每天两次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重点部位随时消毒。保洁人员每天对分管楼层进行消毒,开窗通风,确保院区安全。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确保快速、有效、科学应对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很严峻,儿童福利院党支部要继续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大力弘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儿童福利院广大职工和孤残儿童的生命安全,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