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中秋 绘中秋 品中秋
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9 11:02 作者:马赛 来源:市福利院 阅读: 字体:[] [] []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职工与院内儿童的家国情怀,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一是让孩子们知中秋。组织院内儿童开展中秋知识的学习与问答。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中秋节的由来、传说、诗词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背诵出了在学校学习的关于“月”和“中秋”的诗句,教室里不时传出掌声和欢笑声,文化知识的渲染使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充满了期待。

二是让孩子们绘中秋。在了解中秋佳节的渊源之后,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以中秋节为主题,画出自己心中的中秋和自己所期待将要过的这个中秋节。画好的画被孩子们高高举过头顶,并被张贴在福利院内醒目的位置,以增添节日氛围。

三是包糖馍品中秋。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食堂内,一派欢声笑语,格外热闹。党员、积极分子和职工们围在桌前,揉面、包入备好的芝麻、糖和豆沙馅料,制成圆圆的饼状。为即将放学的孩子们制作传统中秋小吃“糖馍”,里面包的馅料是芝麻糖和豆沙,寓意甜甜美美;形状圆圆的,有着团圆、圆满的美好寓意。随后,大家将包好的“糖馍”放入电饼镗中烙制。经过烘烤,一块块香喷喷的“糖馍”浓香扑鼻,静待放学归来的孩子们品尝。此外,院里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月饼、水果等零食,让他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

此次主题系列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仅让职工和孩子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还增进了职工、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使大家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中增进了情感交流,提升了幸福感,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