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守好“钱袋子”

---淮南市民政局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养老领域诈骗风险

发布日期:2022-05-26 15:08 作者:李浩 来源:养老服务科 阅读: 字体:[] [] []

为进一步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淮南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组合拳”,有序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

明确任务,压茬推进,下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先手棋”。

4月29日,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郑田宏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任务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市民政局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主要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将专项整治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力求扎实有序推进专项行动,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活动,强化宣传,筑牢群众防诈意识“防火墙”。

为加强宣传,市民政局发布《致广大老年朋友的一封信》《淮南市民政局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就防范“养老诈骗”、“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相关事项进行提醒,畅通举报渠道。各县区通过悬挂条幅、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等多种形式,重点向老年人介绍了养老领域诈骗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以及防范对策,解析了“高利诱惑下血本无归”的典型案例,有效增强了老年人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县区民政局组织养老机构内的老人观看防诈骗宣传视频,营造出宣传氛围,提高机构内老人防诈骗意识。

 

督查摸排,建立清单,织密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

根据《全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组织对全市564家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机构摸排,摸排工作实现全覆盖,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机构暂未发现诈骗风险。建立“红黄橙绿”风险管控名单,对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风险管控,现已将1家非法养老机构纳入风险管控名单。下一步,我局按照《淮南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联合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多部门开展督导督查,推动建立养老服务诈骗防范长效机制,筑牢风险屏障,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