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暨春节前后有关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1-19 15:59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1月19日上午,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暨春节前后有关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省民政厅全省安全生产暨春节前后有关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田宏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郑田宏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开展好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守,进一步抓好科学应对突发情况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防为上、防为先、防为主”的理念,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和遏制冲击群众心理底线的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郑田宏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信访工作当作党和政府体察民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严格遵照各级信访工作要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本着“百姓有话能讲、群众有苦能诉、受灾户有事能帮、低保户有求必应”的民政信访理念,把信访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确保处理来信来访,次次有答复、件件抓落实,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毫不松懈抓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养老机构纾困帮扶和对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加强春节期间对困难养老机构的走访慰问。对春节期间确实无法实地探视的老年人和亲属,要指导养老机构提供线上视频探视和亲情沟通服务。要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组织在机构内过年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营造节日气氛。二是要严格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廉政纪律。节日期间,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领导干部私驾公车等违纪违规行为,各局属单位的公务车辆一律就地封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本部门抓好各项禁令的贯彻落实,强化制度约束,有效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令行禁止。三是做好节日期间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肃值班纪律,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做到无缝对接,全体人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要加强督查检查,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要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驻局纪检组、机关纪委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将严查快处,严格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