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被命名为“淮南市巾帼文明岗”

发布日期:2023-03-07 16:36 作者:李静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近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被淮南市妇女联合会命名为2022年度“巾帼文明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共四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三名。承担着婚姻登记、流浪乞讨救助、残疾人福利、殡葬管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等职能,事关千家万户、涉及群众冷暖。科室的女同胞们用真情实意、实干笃行,让这份温暖的事业不断“升温”。

一是应救尽救,帮扶弱势群体。近年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始终致力于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一方面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倡导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妇女得到有效照护和关爱;另一方面对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及时救助、提供临时庇护住所,并开展心理疏导、关爱帮扶,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同时,勇于开拓创新,建立困境儿童个案会商制度,明确个案会商启动情形、参与部门、参与途径以及职责任务,形成个案会商成果等,真正切实解决重点个案帮扶救助问题。

二是扶残助残,保障特殊群体。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及时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足额发放保障资金,切实保障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持续推进残疾人辅具租赁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站建设,建立“1+N”租赁服务网络,就近为群众提供辅具租赁服务。同时为精神障碍患者保持病情平稳和减少复发方面发挥较好作用。

三是贴心服务,守护家庭幸福。近年来,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在婚姻登记工作上积极探索,推出一系列“幸福套餐”。按照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要求,合理布局,着力打造设施齐全、环境温馨、方便群众办事的标准化婚姻登记处;全市8家婚姻登记机关,全部设有婚姻家庭辅导室。拨付专项资金1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和公益创投的方式引进专业人才进驻婚姻登记处,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婚内关系调试、离婚疏导”等一系列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当事人掌握沟通技巧、守卫幸福家庭;倡导婚俗改革,探索举办颁证仪式、集体婚礼,发掘地方文化特色,将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与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