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田宏局长参加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暨老年助餐服务推进会并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3-22 16:18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3月17日,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既老年助餐服务推进会在黄山市屯溪区召开。会议由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主持,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出席会议并讲话。郑田宏代表淮南市就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张冬云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养老服务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打造“皖美养老”服务品牌,组织实施养老服务“十大行动”。一是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行动。贯彻落实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二是失能老人帮扶行动。通过兜底保障帮扶、集中托养帮扶、社区居家服务帮扶、探访关爱服务帮扶、适老化改造帮扶、健康服务帮扶等方式,逐步满足经济困难失能老人照护刚需。三是孤寡老人服务优化行动。对孤寡老人等提供探访关爱服务,对经济困难自理孤寡老人分别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四是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2023年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2500个。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品牌遴选,培育50家以上老年助餐服务品牌。五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六是养老机构品牌塑造行动。优化养老机构补贴政策,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普惠养老服务。推进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培育一批品牌养老机构。七是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行动。序时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探索推进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管理体制改革,2023年新增村级养老服务站1500个。八是养老产业发展促进行动。强化养老产业“双招双引”,促进央地合作、政企合作,谋划落实一批示范性强的标杆项目。九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完善培养、培训、评价、保障等政策体系,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十是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提质增效行动。开展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效能提升年活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县级全覆盖,排查整治养老机构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会上,郑田宏局长就淮南市老年助餐服务、养老机构监管、养老产业发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养老服务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