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爱心帮扶温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3-01-20 09:30 作者:缪梦欣 来源:经开区社会发展局 阅读: 字体:[] [] []

为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经开区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工作,我区制定《经开区关于“两节”期间做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有关工作的要求》,按文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探视走访制度

我区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人员、重病重残、低保等重点人群落实网格化管理,包保到人,责任到人。村(社区)积极履行关爱帮扶责任,主动走访探视,帮助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在探视走访时发放《给经开区困难群众及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知识,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二是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服务保障

明确要求各村、社区民政专干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实行日报告制度,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入户等多种方式,密切关注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在两节期间,多次入户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防疫物资、现金慰问和春联大礼包,并发放《致全市特困老年朋友的一封信》。

三是做好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

对辖区内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排查独居老年人、暂时无人照料的留守老人,明确分类帮扶措施,建立关爱服务台账。对因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独居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年人,在督促家庭成员履行赡养责任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开展走访探视、生活照料等服务。

四是加强儿童服务对象关爱保护

做好辖区内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入户走访工作,及时更新服务系统数据信息,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和宣传。根据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自身和家庭状况,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做好临时照料服务。

五是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2023年1月18日,我区领导为敬老院老人发放床上四件套、被子食品等慰问品,并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每人发放200元慰问金。要求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好春节期间老人生活质量,开展文化娱乐活动,院内要营造祥和的春节气氛,缓解老人和工作人员想回家、焦虑、紧张的情绪,让老人和工作人员充分感受过年的气氛。

六是加强救助政策宣传,多渠道发现困难群众

建立村(社区)日常巡查主动发现机制,积极组织村(居)委会成员、民政专干、网格员、志愿者等,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内受疫情影响的群众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群众主动实施救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