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减负,八公山区推进安徽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07 11:13 来源:八公山区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一是改造婚姻登记场所硬件实施,为爱提升注入新活力。原有的婚姻登记场所搬迁至政务服务大厅硬件全面实施了审计改造因地制宜精心设计了庄重神圣、温馨浪漫的颁证大厅,创新结婚颁证仪式,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建立婚俗文化墙,在情人节、“5·20”等登记高峰期安排专人引导,实施错峰、预约叫号登记服务,积极推行和组织体现优秀中华文化传统的婚礼仪式、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引导新婚夫妻自觉抵制婚嫁恶俗,自觉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二是建立调解工作室,促进矛盾纠纷化解。2019年10月八公山区民政局与八公山区法院联合成立了"我爱我家"调节工作室,工作室聘请的由律师、社会工作者组成的专业辅导团队对有需要的居民和婚姻当事人进行婚姻家庭辅导。通过对婚姻家庭纠纷状况具体分析、对婚姻当事人婚姻关系指导、夫妻相处方法等服务进行排查化解,配合离婚冷静期,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2年共辅导调解了162人次,成功调解预约离婚登记中复合21对。

三是推动移风易俗,助力推进婚俗改革。将婚俗改革纳入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工作。村和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电子显示屏、横幅、新媒体等线上线下开展婚俗改革宣传,向适婚青年发出“倡导文明风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4000余份,大力宣传文明婚姻新风尚。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婚事,严格控制举办规模和标准。在今年村规民约修订中将文明婚俗纳入全区42个村和社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管自治,主抵制婚嫁陋习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喜事新办、喜事简办,积极打造乡村婚俗改革示范点,将其作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主阵地,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