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3 11:31 作者:庞云 来源:田家庵区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田家庵区积极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保障工作,切实维护残疾人切身利益。

一是主动告知,加大政策宣传。开展残疾人业务工作培训。采取电话、入户上门等形式对残疾人进行两项补贴政策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已办理残疾人证残疾人的政策宣传。2023年1月起,组织新纳入低保范围残疾人签署《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告知承诺书》,目前已签署告知书68份。二是承诺先行,规范工作程序。全区149名两项补贴经办人员均签订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经办人员承诺书》。严格按照自愿申请和工作程序,精准开展补贴审核、审定,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积极做好补贴申请“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截至目前,全区3件网办申请均已处理完毕,实现了“马上办、就近办”。三是精准保障,实行动态管理。依托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的主动服务功能,每月梳理残疾人证即将到期、换证人员名单,提前3个月提醒残疾人进行换证。每月对补贴对象进行资格审核,对因残疾等级、残疾人证过期、注销因素发生变化的及时更新,确保精准施补。2022年两项补贴共核减604人,新纳入726人。2023年1-2月共核减83人,新纳入86人。四是数据共享,建立核对机制。与残联、人社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核对机制。每月对新纳入两项补贴人员与享受低保、孤儿和特困供养人员数据进行比对;对享受两残补贴人员和残联的残疾人证迁出、过期、注销等残疾人证状态变化情况进行比对;定期和殡葬数据进行比对。2022年,经比对22名死亡人员领取两项补贴。12月,经残联重度残疾人数据比对后,对未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进行逐人复核,将61名自愿申请并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贯彻省市区有关部署决策,进一步强化残疾人福利政策保障,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的精准性和规范性,为全区残疾人福利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