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转载】安徽省民政厅全力宣传发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布日期:2023-02-21 16:36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为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安徽省民政厅专题召开会议学习部署,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以宣传发动为先导,迅速在全省民政系统营造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一是制定宣传方案。认真梳理民政宣传工作任务,制定了《安徽省民政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对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内容、形式、要求做出明确,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责任分工,专班专人负责,制定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宣传任务,把专项行动宣传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让养老防诈骗宣传进社区、进机构、进家庭,帮助老年人及全社会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增强防范意识。

二是丰富宣传形式。综合采用各类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套路。如:在厅网站刊发养老诈骗防范指南,编制识骗防骗口诀;印刷宣传海报,加配较为生动的漫画;芜湖市民政局印发养老非法集资风险手册;阜阳市民政局深入养老机构开设养老反诈宣传讲座;滁州市民政局编撰养老防骗口诀;舒城县民政局通过抖音发布远离诈骗宣传小视频,让广大群众易看、易懂、易记,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增强防范意识。

三是全面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开展了覆盖网络、社区、机构、家庭的无死角、全覆盖式宣传动员,初步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态势。一方面在省民政厅、各市民政局网站、公众号开辟养老防诈宣传专栏、浮窗,阐释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公布相关部署举措及举报方式,围绕专项行动进行全时段、全环节的跟踪报道,占领线上舆论阵地。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婚姻登记处、福彩站点等民政工作阵地,在线下全面宣传发动。安庆市民政局印制宣传资料30000余份,横幅100余副,宣传海报500余份,开展专题宣传活动50余场;黄山、宣城、六安、蚌埠、池州等地民政部门印发并张贴致老人及家属的一封信,提醒老人识骗防骗;淮北民政部门发挥基层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开展防诈骗进社区、进村、进机构“三进”行动,确保防诈骗宣传见海报、见横幅、见资料、见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