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转载】织密防范诈骗“安全网” 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2-21 16:41 来源: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 []

我市民政部门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着力防范化解养老领域诈骗风险,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进一步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明确任务,下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先手棋”。2022年4月29日,市民政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任务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市民政局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主要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将专项整治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力求扎实有序推进专项行动,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宣传,筑牢群众防诈意识“防火墙”。市民政局及时发布《致广大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就防范“养老诈骗”“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等相关事项进行提醒,畅通举报渠道。各县区通过悬挂条幅、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等多种形式,重点向老年人宣传养老领域诈骗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以及防范对策,解析了“高利诱惑下血本无归”的典型案例,有效增强了老年人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各县区民政局组织养老机构的老人观看防诈骗宣传视频,提高机构内老人的防诈骗意识。

督查摸排,织密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根据《全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市民政局积极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对接,对全市564家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机构摸排,实现摸排工作全覆盖,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机构暂未发现诈骗风险。“我们建立‘红黄橙绿’风险管控名单,对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风险管控。”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按照《淮南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联合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多部门开展督导督查,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筑牢防范养老领域诈骗风险屏障,坚决守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分享到: